偶爾寫寫文

【默赤】我為默赤續一秒~

除去相片的話,默蒼離是第一次看到赤羽信之介穿著和服。浴衣他倒是見過一次,在對方還算是自己學生的時候,某個被冥醫以再宅下去會發霉的理由,拉去附近的小型廟會上。

赤羽信之介當時和一男一女走在一塊﹝後來他才得知兩人是他的二姊及二姊夫﹞,許是廟會的氛圍輕鬆悠閒,也或許是他平時對自己便沒大沒小慣了,見他對手中的蘋果糖有些好奇,便作勢遞過來詢問要吃一口看看嗎?

略微瞪大的褐眸對上坦然,空氣在默蒼離真咬了口的瞬間凝結。說是凝結,其實也只有在場兩位日本人僵住罷了,而氣氛也在赤羽信之介的二姊夫,因著手被捏痛輕唉一聲時結束。

「怎麼了嗎?」

紅髮女子抬眼,難以言喻的眼神對上不明所以的丈夫,小聲而飛快說了句日文──我再次受到了文化衝擊。

「好吃嗎?」赤羽信之介倒是很快恢復狀態。

「太甜。」

「看出來了。」他抬手點了自己的眉間示意。

倒入茶碗的水聲將默蒼離從回憶中拉回。赤羽信之介做完擦拭茶具的動作後,為默蒼離擺上精緻的和菓子,附帶一個促狹的眼神,無聲道出他發現對方分神的事實。被捉到了也不在意,默蒼離捻起兔子模樣的點心,毫不可惜幾口吃下──微甜而不膩的豆沙,與一般和菓子不相同。

紅髮的亭主繼續他的動作,打開棗罐,茶匙將粉末取出,第一匙像座小山,第二匙則是較為平坦,再於茶碗內抹平。他將水勺盛滿,代表著對客人前來的喜悅,卻只倒入半勺,不讓這份心意困擾他人。

茶道講究和敬清寂,心無雜念、純樸清淨,是一門藝術也是靜心的方式。但赤羽信之介也坦言,平時西劍流事務夠繁忙了,縱是假日有沉澱心靈的意思,想到家裡要備著茶具、儲放茶粉等雜事只覺得更心煩,故而家中是沒有這些東西的。

想要喫茶的話,像今日一般就近到月牙淚家蹭杯就是,通常還不用自己煮茶跟收拾。

點茶完畢,赤羽信之介在茶碗裡劃出「の」字,將泡沫聚在中間。慎重而仔細將茶碗圖案轉向默蒼離,這便完成了請客人喝茶的工作。

捧起茶碗,繼續順時鐘將圖案轉至外圍,品茶。

抹茶特有的濃郁口感在舌上綻開。

若是說欣賞赤羽信之介泡茶的模樣,能感受到森林湖畔的美景,那喝茶時感受到的,便是災難過後的殘骸。並不是說他的茶難喝,而是默蒼離本身對抹茶的喜惡度,幾乎是達谷底的反感。

縱然他面上不顯,連睫毛都不曾動一下。

「噗......」

憋笑的動靜打斷了寧靜,赤羽信之介移動位置湊到默蒼離旁邊,肩挨著肩,不合規矩卻又極其自然將茶碗拿回自己手中,將剩下的茶飲盡後,輕揚嘴角道:「我本家約莫五年前就廢了招待客人進茶室的習慣了。」

「二姊夫跟著二姊住回本家後沒幾天,就被父親發現他吃了不喜歡的食物時,神色跟喝茶表現一模一樣。」想到平時嚴肅的父親露出又無奈又好笑的表情,赤羽信之介又笑了聲:「我父親都被氣笑了,說害他白白浪費了兩年來招待客人的好茶。」

﹝順帶一提,據說在他第一次來訪就看出來的赤羽大姊,跟第三次發現的赤羽母親,事後很好地幸災樂禍一番,然後將賭注全輸給了赤羽信之介。﹞

「不過以你的演技嘛。」赤羽信之介放下茶碗,對默蒼離上下打量了一番,「我想我家裡人大概一輩子也不會發現。」

若非曾經於咖啡廳偶遇幫指導教授買下午茶的俏如來,被告知默蒼離不喜抹茶味道,故而婉謝赤羽信之介推薦的點心,他還真沒把握自己能發現這個事實──假如默蒼離打算一輩子裝成剛剛那樣的話。

「說吧,裝模作樣的所求為何?」,指尖搭上默蒼離放在腿上的手背,不意外發現對方長年戴著的手錶也被取下。茶道的禮儀之一,避免金屬製品將茶碗刮傷,這些都是赤羽信之介從未對他提過的,「不管是總司還是伊織和你編的這事,你都不可能看不出來。」

聞言,默蒼離不置可否,只是反手將十指交扣,「只是想看看而已。」

「嗯?」

「一期一會。」

進入茶室後,沒有過去,也沒有未來。主客雙方都將此當作一生僅有一次的相會,表現出最好的自己。專注為客人泡上一杯好茶的亭主、藉由亭主優雅動作感受茶道之美的客人,人們相遇相知相惜,不論過往身分,亦不在乎往後道路,只在此時此刻此地,一同擁有難能平靜的心靈時光。

「那你感覺如何?」

默蒼離看向赤羽信之介,眼底映出比平時外出更加仔細紮好的紅髮,墨黑羽織上點綴著火紅家紋。

一期一會。

一瞬的煙花絢爛。

「比不上你平時煮咖啡的樣子。」

平凡的家居服、只有天熱才會反夾起露出後頸的長髮、手磨咖啡豆、根據心情決定加入多少的鮮奶或豆奶。

每個早晨都能在廚房看見的身影,昨日是,明日也是。

===================
不重要的設定補充:
1、三天王的其中一個或是兩個或是三個(。)跟蒼離狀似不經意提到,恰霧家傳統習慣是會招待客人入茶室品茶先
用意也沒啥,就是想看看默教授像一般人一樣見戀人父母前,手足無措還是緊張排練之類的
然後蒼離真的如其所願問恰霧走一遍喫茶過程
然後恰霧就蒼離的行為,看透惹肯定是他朋友在搞事,但搞不清楚蒼離想幹嘛,然後想想看他自願喝不喜歡的東西也挺有意思的,就這樣了(指開頭)
2、默赤目前同居中,當然啦~~
3、想吃默赤師生,求餵食QQQQQQQQQQQQQ(許願)

评论(4)
热度(12)

© sotsu | Powered by LOFTER